首页>>信息公开>>新闻公告>>新闻 >> 详情
民航博物馆寒假研学活动启幕 |“航博奇妙游”成功举办 2024-01-17

  116日,北京中学东坝南校区初中部的40名同学利用期末走出校园,来到首都机场辅路200号参加“航博奇妙游”科普活动,成为民航博物馆接待的首个寒假研学活动团队。

  在东报告厅,两位资深科普讲师讲授了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走进飞行》,从经典机型开始,带领同学们学习如何区分运输航空、通用航空,了解飞行员、空管员、地勤等民航岗位的职责,以及民航客机的基本结构、各专业系统、总装和运营相关知识。

  

  来到馆内展览区,同学们参观了“携手五十载 协作创未来——波音公司参与中国民航发展”特展和“腾飞,中国之翼——国产民机主题展”两大新展。在科普教室,同学们动手组装橡筋动力飞机,并放飞这些承载着飞翔梦想的飞机,体验制作航空模型的乐趣。

  午餐期间,同学们观看了科普专题教育片。精彩的影像呈现了人类为实现飞向蓝天的梦想进行的艰辛探索。我们今天的生活与民用航空早已密不可分。每时每刻都有一万多架飞机翱翔天际,每天十万多架飞机起降在全球各个机场,现代商用飞机给人们的出行与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捷。

  下午,同学们继续参观民航博物馆新中国民航发展历程展。从主要使用苏制客机,到运营欧美现代客机,再到国产民机入列,中国已实现国产商用飞机从无到有的跨越,走完设计、生产、试飞、审定、交付、运营大飞机的全过程,在世界航空史上铭刻下重要印记。

  同学们登上民航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毛主席专机。看到机内简朴的环境布置后,同学们不禁感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讲解员指着客舱中的照片告诉同学们,毛主席总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学习,在飞机上长途出行的间隙还在认真地工作,他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每一项活动任务完成后,同学们都迫不及待的在博物馆精心准备的明信片上,加盖上特制的机型印章。

   

  一天的活动结束,同学们都收获满满。参加这次活动的聂天宇同学说:“我们今天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如果由我办一家航空公司,我已经大概知道如何购买一架飞机,需要经过下单、选型、交付和运营几步。” 朴昭润同学告诉我们:“最让我高兴地还是制作模型的环节,看见自己制作的飞机飞出去,太有成就感了。”张皓然同学的家长表示:“孩子是个小民航迷,回家后讲起今天的活动非常兴奋。这次的研学活动安排的非常有趣,富有创意和体验感。放假以后,能够把孩子们送到这样特色鲜明的博物馆去拓展眼界、增长见识,解决了许多双职工家长的后顾之忧,我们很放心。”北京中学的领队李老师说:“制作飞行模型的环节让孩子们兴奋不已,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还体验到了创造的乐趣。”领队任老师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我相信,‘为民航事业作贡献’的种子会在孩子们的心里悄悄萌芽,在未来的某一天,也许他们也会成为民航事业的一员。

  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科普基地和社会大讲堂资源单位,民航博物馆积极应对寒假、春节期间未成年人研学的旺盛需求,还将继续推出“航博奇妙游”系列科普活动。




图片提供:魏嘉珩 池向理(志愿者)

图文编辑:魏嘉珩

图文审核:杨骁勇

附件:
分享到
  • 微信
  • 微博

Copyright@2018 民航博物馆 京ICP备1602909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9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辅路200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