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 >> 详情
民航博物馆2022年工作报告和2023年工作计划发表日期: 2023-12-31

民航博物馆2022年度报告

 

2022年,民航博物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民航博物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特色办馆、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开放共享”的基本原则,开展博物馆各项业务工作,在藏品管理、陈列展览、社会教育、公众服务、安全保障、文创开发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

一、综合管理与基础设施方面

(一)综合管理。1.继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结合工作实际,对三定方案进行修订完善。结合年度考核情况,做好新一轮聘期的相关准备工作。2.人才队伍。2022年严格按照民航局接收大学毕业生工作程序,完成招聘接收4名应届毕业生,充实了专业人员力量。截至2022年底,我馆现有编制内人员32人。3.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制定印发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按照“过紧日子”的相关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二)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1.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制定、印发《民航博物馆园区内施工安全监管办法》,为业务部门提供施工项目监管依据。2.安全隐患排查和设备维护。积极整改属地消防部门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加强设备设施维护维保工作,保证园区设施设备安全,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3.后勤服务保障。开展园区环境系统改造,改造入口公共卫生间,更新博物馆大门,加装车牌识别系统和门禁系统;完成办公楼取暖工程改造,加装暖气片,全楼更新断桥铝型玻璃窗,为员工安心舒心暖心工作创造了新环境。

二、藏品管理和科学研究方面

(一)藏品管理工作。1.藏品征集:全年通过日常征集和定向征集两种方式征集藏品。定向征集主要是配合拟推出的展览征集。全年新增藏品234461件。截止2022年底,藏品总数1165734339件。2.藏品管理与保护完成新改建库房藏品的出库、移库、上架与排架。对室内外飞机进行清洗和保护,对飞机、特种车维护项目开展前期工作3.革命文物申报:共有毛泽东主席乘坐过的伊尔14型(4208)号飞机、1949年国旗图样等15件藏品入选北京市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

(二)研究工作。对馆藏两航起义时期香港高等法院判决书、民航局局徽、刘敬宜的木箱、民航局徽(2枚)、中苏民航公司航徽、港九民航工会会员证等进行了研究。在《中国民航报》藏品故事专栏《空中藏品》发表11篇文章。

三、陈列展览与社会服务方面

(一)陈列展览工作。1.联合中国民航报社、中国民航大学策划举办“平凡铸就伟大 劳动创造幸福——迎接党的二十大民航劳模工匠主题展”,并在民航大学举办了“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展”巡展。2.举办《奠基立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航空事业的筹创》展,获得“2022年度北京市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特别奖;3.举办《民航这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发展成就展》,面向全系统开展“见证新时代——晒晒我们的新物件”主题活动暨展览征集工作,共收到40个单位共计109件新物件。其中3件新物件入选国家文物局《见证新时代》一书。4.承办由中国行业报协会主办的《非凡十年经济建设成就新闻图片展》。

(二)社会服务工作。1.观众接待:2022年我馆实现“疫情防控与开放服务两不误”的工作目标,在疫情原因161天闭馆的情况下,全年共接待观众7万余人次,完成周末及节假日免费定时讲解服务50场次。面向行业内开展民航入职教育、党性教育等活动,接待业内团队42个(1200人次)。2.宣传推介和科普活动:全年开展各类品牌推广活动10余次,开展各类科普活动59场次。参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开展的《中国航展特别录播》等节目;参与北京电视台北京之声“有声博物馆”项目,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举办“博物馆里过大年”等传统佳节活动;联合空客公司开展“博物馆奇妙日青少年航空科普工作坊”系列活动;在北京科技周组织开展雕版印刷、拼装C919、涂装飞机等科普活动,得到北京市科协及社会公众的充分肯定。积极参与全国科普日活动,被中国科协办公厅评为2022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3.招募志愿者:吸纳飞行员、管制员、机务等热爱科普的民航专业人员及一线科技工作者共同参与民航科普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我馆民航科普教育的平台作用。全年新增注册志愿者数量51名,大大提升了我馆志愿服务工作的保障能力。4.开发文创产品。开发制作完成610种文化创意产品;打造主馆内文创空间,对特色馆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探索文创产品产业发展路径;与相关单位开展合作洽谈,着手推进我馆文创品牌打造和宣传推介工作。

 

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民航博物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实效转化为工作实效。贯彻“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持续推进《民航博物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

一、综合管理与基础设施方面

(一)综合管理方面。1.加强制度建设。按照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要求,优化制度体系,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完善内控管理体系,提升内部治理水平。2.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建立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加强绩效管理,探索新型激励机制。

(二)基础设施方面。结合展览需求和4A级景区建设需要,重点开展馆内外空间改造、园区参观道路优化改造、园区绿化升级改造等项目立项,分步实施建设。

二、藏品管理和科学研究方面

(一)藏品管理方面。优化收藏体系,拓展入藏渠道,提升入藏质量。加强藏品保护修复工作,做好飞机、特种车的清洗和维护;修订完善藏品管理相关制度;细化藏品管理信息系统需求,推进藏品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

(二)研究方面。着力加强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开展藏品研究,深入挖掘藏品内涵及价值,根据馆藏研究成果开展定级工作。筹备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

三、陈列展览与社会服务方面

(一)陈列展览方面。1.创新展览举办模式。联合民航行业单位举办C919大型客机腾飞之路主题展;探索总分馆制,策划分馆展览;研究制定陈列展览主题规划,通过多种途径征集、遴选展览主题方案。制定陈列展览工作制度,规范展览策划与实施流程。

(二)社会服务方面1.做好观众接待服务工作,继续加强志愿者参与力度。2.做好宣传推介和科普活动。落实双减政策,对标中小学课标,与其他博物馆、学校合作开展面向青少年群体的社会教育活动;加强与各级机构、组织及主流媒体的联动,参与策划相关活动,扩大博物馆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探索文旅融合,与周边博物馆联合开展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加强与行业、企业等相关单位的教育共建,结合藏品展览开发系列科普课程,逐步形成民航特色科普课程体系,打造民航博物馆科普教育品牌;丰富科普教育形式,为民航新员工上好入职教育第一课;积极推进线上科普工作,强化自有微媒体的利用和管理。3.探索文创合作开发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开展产品产业深度合作,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加强馆藏资源挖掘、开放和共享,继续研发推出更多种类具有民航特色的文创产品。积极参与服贸会、博博会等文博相关展览展会活动,广泛传播民航文化,寻求馆际合作。 
附件:
分享到
  • 微信
  • 微博

Copyright@2018 民航博物馆 京ICP备1602909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9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辅路200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