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典藏>>馆藏精选 >> 详情
新中国第一代空乘制服上衣及配帽发表日期: 2023-03-28


  空中乘务员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伴随着民用航空的发展逐步发展起来,世界上最旱的空乘,诞生于1930年的美国。在中国,最早的空乘出现在1936年,当时的中国航空公司是最早配备空乘的航空运输企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国民航只有不到30架飞机和12条短程航线,航班上没有配备专门的空乘人员。1955年,中国民航运输飞机增加到了57架,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达到了19条。随着民航观模的扩大,对乘务员的需求也日趋增强。1955年,周恩来总理指示中国民航要重视服务,并要招收年轻女性担任空中服务员。1955年8月,中国民航局开始着手在北京应届高中生中招收空中乘务员,最终,选定了16名北京中学生和2名转业军人,她们组成了新中国第一代空乘队伍,又被称为“18姐妹”。1956年中国民用航空局定制了首套空乘制服,这套制服又被称为“列宁装”,有着浓郁的苏联军服风格,一直使用至1969年。民航博物馆藏的这件制服上衣及配帽,为 “18姐妹”之一宛月恒所有,存世稀少,非常珍贵,为国家二级文物。

 

分享到
  • 微信
  • 微博

Copyright@2018 民航博物馆 京ICP备1602909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9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辅路200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