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典藏>>馆藏精选 >> 详情
机场会谈期间周恩来总理使用过的0743型电话机发表日期: 2023-03-28
  这部0743型电话机是一部手摇磁石电话机,棕红色外盒,内置电话,外机盒正面偏下位置,刻有“天”字,它是首都机场老候机楼贵宾室使用的机要电话。
  珍宝岛事件发生后,中苏两国关系空前紧张。1969年9月11日早晨,苏联驻中国临时代办叶利札韦京被紧急召到中国外交部,通知他中国同意在北京举行中苏两国总理会谈。当日上午,柯西金乘坐的飞机降落在北京机场,周恩来、李先念等在机场迎接。接着,两国总理在机场航站楼西侧的贵宾室举行了长达3小时40分的会谈。这次会见由苏联方面倡议举行,被称为“机场会见”。会谈后,周恩来总理在首都机场就是用这部电话机向毛主席汇报了谈判情况。0743型电话机数量稀少,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对研究我国外交史、早期民航史、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大意义,为国家二级文物。
分享到
  • 微信
  • 微博

Copyright@2018 民航博物馆 京ICP备1602909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9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辅路200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