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典藏>>馆藏精选 >> 详情
“驼峰空运”和“两航”起义时飞行员周炳佩戴的眼镜(附眼镜盒)发表日期: 2023-03-28

  这个绿色镜片,金色镜框的太阳镜(附棕色皮质眼镜盒)为原中国航空公司飞行副驾驶周炳所有。周炳执行“驼峰”飞行时使用此太阳镜,“两航”起义时也曾携带。此太阳镜伴随周炳多年,为其珍爱的物品之一。

  周炳,1920年出生,1944年毕业于昆明西南联合大学。同年10月进入中国航空公司任飞行副驾驶。据统计,周炳曾在驼峰航线上飞过100多个航班,飞行时间在1100小时。周炳1949年11月参加“两航”起义,回到祖国内地,是北飞的C-47型XT-115号机副驾驶。起义回来后,周炳先后在军委民航局、中国人民航空公司、民航北京管理局、民航局等单位任职。2007年周炳去世后,此太阳镜由其子周纪松保存。2018年10月,周纪松将此太阳镜捐赠给民航博物馆。
  此太阳镜是周炳参加“驼峰”空运和“两航”起义两个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物,是伟大的抗战精神和“两航”起义爱国主义精神的见证,对研究“驼峰”空运和“两航”起义重要事件、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大意义,被评定为二级文物。“驼峰”空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两航”起义为新中国民航的创立提供了宝贵的物质、技术和人才基础。
分享到
  • 微信
  • 微博

Copyright@2018 民航博物馆 京ICP备1602909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9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辅路200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