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科普知识>>“讲故事 学科普”线上民航科普活动 >> 详情
“讲故事 学科普”线上民航科普活动(二十)飞机的血液——中国航油发表日期: 2023-01-16

中国航油华北公司李君娜 

张锦

  古有嫦娥奔月,今有神州升空,古往今来,人们对天空的探索是永无穷尽的。为了满足孩子对于天空的好奇,豆豆妈妈趁着周末带孩子来到了民航博物馆,带他了解关于飞机的一切。

  一进到博物馆,豆豆就变成了“好奇宝宝”,虽然在旅行中经常乘坐飞机,但是这么近距离的触摸“大鸟”还是第一次。“妈妈,飞机能在天空中飞那么远那么久,如果是豆豆,肚子都要饿扁啦,飞机也会饿吗?”豆豆满脸疑惑的期待妈妈的回答。妈妈说:“当然会啦,飞机宝宝也需要能量啊,因为……(见答案1)”

  看着这庞然大物,豆豆摸着圆鼓鼓的肚子,依旧满脸疑惑,“妈妈,豆豆饿了有妈妈做的饭菜,那谁来给飞机宝宝提供‘血液’呢?这个‘血液’安全吗?“妈妈说:(见答案2)

  豆豆听完妈妈的解释,绕着飞机左一圈右一圈,似乎在寻找着什么。“您看,飞机宝宝也没有嘴巴,航空煤油是怎么进入到飞机体内的呢?”妈妈说:(见答案3)

  作为汽车迷,一听到加油车,豆豆就来了兴致,拉着妈妈来到了飞机保障车辆展区,“妈妈,加油车和普通的汽车一样吗?都有哪些型号?”妈妈说:(见答案4)

  听了妈妈的讲解,豆豆默默在心中许下了心愿:以后也要驾驶加油车给飞机加油!“妈妈,当加油员要具备怎样的技能?加油员工作轻松吗?”妈妈说:(见答案5)

  天色将晚,一场“飞机的血液”科普之旅在母子的问答中完美落幕,此时一架蓝色的飞机,闪动翅膀,穿过夕阳,带着呼啸,直射蓝天。豆豆指着天边,灿烂地说道:妈妈,飞机宝宝去天空找妈妈啦!

  问题1:飞机也会饿吗?

  答案1:飞机当然也会“饿”,需要不断的能量补给,就像血液为人之根本,对于飞机来说也一样,没有血液就不能飞行,现代民航的大型客机的动力装置均为涡轮喷气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推动飞机向前飞行,通过把燃料燃烧转变为燃气产生推力,使用的燃料称为喷气燃料,由于国内外普遍生产和广泛使用的喷气燃料多属于煤油型,所以通常称之为航空煤油,航空煤油就是飞机的“血液”。

  问题2:谁来提供飞机的“血液”?如何保证“血液”安全?

  答案2:作为“飞机血液”的供给者,中国航油已成为亚洲第一大航油供应商,是国内最大的集航空油品采购、运输、储存、检测、销售、加注为一体的航油供应商。航空煤油管理最重要的是质量管理,不合格的油品绝对不能加上飞机,这是中国航油的天条,也是红线。中国航油对油品质量计量检测的把控,可能比对牛奶的质量检测还要严格,每架飞机起飞前,都相当于要经历一套‘血液’全套检查。航空煤油是飞机的动力能源,它从诞生到注入飞机上,每进出一个存储装置,都需要进行过滤,为的就是过滤掉可能存在的杂质,而航油最怕的杂质恰恰是看起来最常见的物质——水,在航空煤油生产出来前就已经进行过质量化验,进入储油罐后要至少经过24小时的沉淀,经过多次放沉、膜片试验、化验等多道质量检查程序,最后经过油品全分析,包括了20多个项目,40多个标准。

  问题3:航空煤油如何加注到飞机体内?

  答案3:在繁忙的机坪上,数以千计的部门在为航空器的安全起落忙碌着,而在不为人知的地下,数百条机坪加油管网随时做好准备为飞机提供最安全、可靠、纯净的航空煤油。加油员们通过飞机加油车,将加油接头一头连接地井,一头连接飞机加油接口,航空煤油就从储油罐、加油泵、过滤器、供油管网、加油车,最终输送到飞机上。 

  问题4:加油车和普通的汽车一样吗?都有哪些型号?

  答案4:加油车与一般汽车相比,主要区别在于车上装载了专业的加油设备。罐式加油车和管线加油车两种类型。罐式加油车灵活性强,只要作业空间允许,机坪任何区域的航空器均可以加注航油,缺点是加油数量受控于车载油罐容量的大小;罐式加油车不仅能加油还能抽油、储油,在特定条件下还可以作为运油车辆使用。管线加油车采用地井软管接头上的压力控制装置,一旦发生意外可迅速关闭地井软管接头,防止燃油外溢失控,升降平台可在1.3至3.8米高度范围内使用,适用于目前国内外最新型飞机翼下加油。

  问题5:当加油员要具备怎样的技能?加油员工作轻松吗?

  答案5:加油员的专业技能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驾驶技能,在取得社会驾驶证的基础上,还要取得机场控制区驾驶证资格;二是特种设备操作技能,要熟练掌握设备的性能、操作方法和应急处置方案,必须经过专业的培训,取得相关资质后才能上岗。加油员工作一点不轻松,反而是非常辛苦的。首先常年在机坪作业,风里来雨里去,要经受严寒酷暑的考验;其次工作时精神高度集中,不能有半点马虎,一旦出现问题会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分享到
  • 微信
  • 微博

Copyright@2018 民航博物馆 京ICP备1602909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9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辅路200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