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科普知识>>“讲故事 学科普”线上民航科普活动 >> 详情
“讲故事 学科普”线上民航科普活动(十九)机坪里的“变形金刚”——聊聊机场的特种车发表日期: 2023-01-16

  内蒙古自治区民航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分公司地面服务部

  曲利成、巴根那

  今年暑假晨晨全家打算坐飞机去旅游,到达机场后办完值机手续,通过安检,晨晨一家人开心地坐在一起,等待乘机。由于晨晨是第一次坐飞机旅行,在爸爸妈妈面前手舞足蹈起来,看着起起落落的飞机,晨晨开心地叫着:“妈妈快看飞机。”此时,候机大厅的广播响了起来,晨晨乘坐的航班开始登机了,晨晨拉着爸爸妈妈的手快步走到登机口,经过机场工作人员的指引,晨晨一家坐上了机场摆渡车。

  此刻晨晨显得有些沮丧,他问妈妈:“妈妈不是说好要做飞机吗?怎么还是坐上了大巴车?”妈妈微笑地告诉晨晨:(见答案A)。晨晨听了妈妈的回答后,解开了心里的疑问,开心的面容替代了刚刚沮丧的心情。晨晨开心地说着:“妈妈,坐摆渡车太好了,我看到了很多飞机有大的有小的,原来机场这么大啊,有这么多的路线,还有数不清的飞机,比我在电视里见到的大多了”。

  此时摆渡车停在了晨晨所要乘坐航班的机位中。晨晨下了摆渡车,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酷似变形金钢的小卡车,它背着长长的楼梯,楼梯的顶端与飞机的客舱门连接着。晨晨问妈妈:“这个像‘变形金刚’的车子是什么?”妈妈告诉晨晨:(见答案B)。

  晨晨走上客梯车,扶着客梯的栏杆一步步上去,进入客舱后,他在乘务员的指引下找到了自己的座位,乘务员小姐姐帮他系好了安全带。此时飞机客舱门关闭,飞机被缓慢推出,晨晨通过客舱的玻璃看到了机坪上的车辆和工作人员慢慢的消失在他的视线外,他感觉飞机在缓慢地倒退,他慌张地问妈妈,“妈妈、妈妈,飞机好像被什么东西抓住了尾巴,他为什么在倒退而不是在前进呢?”妈妈耐心地向晨晨解答道:(见答案C),很快随着飞机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飞机启动了,晨晨紧靠着座椅,飞机开始瞬间加速在跑道上急速的滑行着,然后迅速的离开了跑道飞向蓝天。

  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晨晨一家到达了目的地。飞机落地后缓慢地滑到了停机位,晨晨通过客舱窗户看到了等待已久的行李传送带车。晨晨拉了拉妈妈,高兴地说:“妈妈,你看又一个‘变形金刚’,和我之前看到的不一样,它有长长的桥和小小的脑袋,那是什么呀?”妈妈微笑着给晨晨解释道:“那个是(见答案D)。”晨晨听到妈妈的解释后感叹道:“机场的‘变形金刚’也太多了!”妈妈拉着晨晨的手走出飞机并微笑着说:“这才是很小的一部分呢,还有好多‘变形金刚’你还没有看到,等你坐飞机的次数多了,见到的‘变形金刚’也就会多了。”晨晨开心地说道:“我喜欢坐飞机,我还想在看其他的‘变形金刚’。” 

  这时一辆摆渡车驶进了停机位,晨晨指着摆渡车对妈妈说:“爸爸妈妈,你们快看,摆渡车又来接我们了,我们又可以在机坪上旅游了......”

  答案A

  机场摆渡车负责候机楼——远机位飞机之间接送旅客。由于飞机数量多,带廊桥的近机位数量有限,在远处还有停机位,所以有很多飞机停留在了远机位,乘客需要短途接驳,需要通过机场摆渡车运送乘客。机场摆渡车属于特种车,需要满足机场客户的特殊使用要求,比如它的车身宽度达到近3m,长度近14m,左右两侧均有车门等。摆渡车具有低速度、低地板、大容量等基本运行特点。由于机场客户对车辆的各种个性化要求也非常多,所以机场摆渡车生产批量小,单位价格高。

  答案B

  客梯车是保障旅客及工作人员上下飞机的主要工具,我们日常在机场所见到客梯车是由汽车底盘、转动梯和升降梯构架、升降机构、伸缩平台、翻转尾梯、支撑等组成。客梯车机动灵活,用途广泛,可根据飞机停放情况随时在不同地点作业,是保证航班正常不可缺少的地面设备。客梯车车身设置了可以自动升降的登机梯,在客梯车行驶至飞机下时,通过自身动力装置将登机梯升起,并与飞机舱门对接,旅客便可直接由登机梯上下飞机。

  答案C

  因为飞机由发动机提供推力,只能向前跑,不像汽车一样能倒车,飞机的发动机功率特别大,一般不能进行低速和匀速运动,所以需要牵引车来慢慢牵引飞机,离开原来的机位。而机场牵引车就属于拖拽类特种车辆,用途是牵引停机坪上的飞机离开或者返回滑行道。机场牵引车的特点是车身矮,轮距宽、功率大,行驶平稳等特点,我们常见的飞机牵引车分为有杆式牵引车和无杆式牵引车。有杆式牵引车是一种使用和飞机相匹配的专用牵引杆与飞机相连、实施对飞机牵引作业的特种车辆,飞机牵引杆是特制的中间带有缓冲装置和扭力剪切装置的专用杆,它具有传递动力、减缓牵引车对飞机冲击的作用。无杆式飞机牵引车取消了与飞机相连接的牵引杆,直接抱夹飞机前轮并托起飞机前起落架,是实施对飞机牵引作业的特种车辆。无杆牵引车不适合在站位间移动用。当飞机需要从廊桥或停机位推出来起动发动机的时候,就需要牵引车把飞机推到起动位置,这个时侯飞机没有动力,飞机向后的方向完全由牵引车来控制的。这种牵引车小一点的大约8吨重,大一点的有16吨重,或者更大重量,飞机牵引车的重量取决与要拖拽的飞机的重量,如果重量太轻就推不动飞机了。

  答案D

  飞机行李传送带车是一种用于地面和机舱之间,保障行李和货物装卸的一种特种车辆。一般会在航班落地或者出港前到达作业场地,每个航班都有大量需要托运的行李及货物,而“搬运”任务正是由行李传送车完成的。行李传送车上发挥主要作用的是传送带,传送带可以根据机舱门的高度调节高低,当航班落地或出港时地勤人员将货物或者行李运输到飞机货舱下,行李传送带车根据飞机货舱的高度进行传送带的高度及角度的调节,此时地勤人员只要把行李放在传送带上,行李就可自动进出飞机的货舱了。

分享到
  • 微信
  • 微博

Copyright@2018 民航博物馆 京ICP备1602909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9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辅路200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