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科普知识>>“讲故事 学科普”线上民航科普活动 >> 详情
“讲故事 学科普” 线上民航科普活动 (十六)航权的知识发表日期: 2023-01-16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 

朱耀春

  2019年,乐乐中考成绩优异,考上了心仪的高中,暑假时妈妈奖励他出国旅游,好好地散散心。但是以前欧洲、美国都去过了,经过在网上选来选去,终于选中了一个自然风光特别美丽但是相对冷门的国家:不丹。

  乐乐便和妈妈一起查找各种旅游攻略,好好地计划一次毕业旅行。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就是买机票,不丹没有开通与中国任何一个城市的直飞航班,乐乐觉得特别奇怪,于是去请教爸爸。

  乐乐:爸爸,为什么我们没有可以直接飞到不丹的航班呢?

  爸爸:乐乐,因为我们国家和不丹还没有建交,就没有航权,自然就不能开通航班了。

  乐乐:爸爸,那什么是航权?

  爸爸:航权就是航空运输权利,是由国际民航组织统一界定的。因为航空运输只要超出自己的国界,就涉及到其他国家的主权。航空公司经营国际航线,如果没有航权,是不能进入其他国家的。

  乐乐:爸爸,航权到底是怎么来的啊?

  爸爸:“航权”最早出现于1944年芝加哥国际民航会议,1944年11月1日至12月7日,由美国邀请,共52个国家派代表出席,在芝加哥举行了国际民用航空会议。据统计,在1944年底,美国经营了当时已开通的国际航线的80%以上。因此,美国主张“空中自由”,为其在战争中膨胀起来的航空实力开航世界扫清道路。经过激烈争论,最后签订了《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等系列文件。

  乐乐:爸爸,那里面规定了什么呢?

  爸爸:乐乐,里面规定了“每一缔约国给予其他缔约国以下列定期国际航班的空中自由:1.不降停而飞越其领土的权利;2.非商业性降停的权利;3.卸下来自航空器国籍国领土的旅客、货物、邮件的权利;4.装载前往航空器国籍国领土的旅客、货物、邮件的权利;5.装卸前往或来自任何其他缔约国领土的旅客、货物、邮件的权利。这就是“航权”的起源。不过,当时称为“空中自由”(Freedoms of the Air)或称“特权”(Privileges)。之后,在实践中,发展成“Traffic Rights”即航权的概念,除上述“五大空中自由”外,还发展成“第六、七、八种自由”,甚至还有“第九种自由”,即9种航权。

  乐乐:爸爸,快告诉我有哪九种航权啊?

  爸爸:我来找几张图片给你好好讲讲这九种航权吧。

 

第一航权:领空飞越权

  在不着陆的情况下,本国飞机可以在协议国领空上飞过,前往其他国家目的地。

  例如:中国航空公司飞机从上海飞赫尔辛基,中途飞越俄罗斯领空,那中国就要和俄罗斯签订领空飞越权,获取第一航权,否则只能绕道飞行,增加燃料消耗和飞行时间。

 

第二航权:技术经停权

  飞往外国途中,因技术需要(如添加燃料、飞机故障或气象原因备降)在协议国降落、经停,但不得作任何业务性工作,如上下客、货、邮。

  例如:中国航空公司飞机从北京飞纽约,如果由于机型原因,不能直接飞抵,中间需要在日本降落并加油,但不允许上下旅客和货物。此时就要和日本签订技术经停权。

 

第三航权:目的地下客权

  飞机可以在协议国境内卸下乘客、邮件或货物(本国装载客货飞协议国)。

  例如:中国航空公司飞机从北京飞东京,如获得第三航权,中国飞机承运的旅客、货物可在东京进港,但只能空机返回。


第四航权:目的地上客权

  飞机可以在协议国境内载运乘客,邮件或货物返回(协议国装载客货飞本国)。

  例如:中国航空公司飞机从北京飞东京,如获得第四航权,飞机能从东京载运旅客、邮件或货物搭乘原机返回北京。

  通常来说,第三航权和第四航权是同时具备的。目前绝大多数的国际航班都涉及到第三四航权,在两个国家航权的谈判中,这个权力的确定并不是简单的确定允许或不允许,而是包括具体的内容:一是运力。一周内允许飞几班,客班还是货班,有的要确定机型,或者不限机型,但是限定座位数。

  二是航点。允许在境内的什么地方通航,有的是具体通航地点,有的是通航地点的个数。三是承运人。允许几家航空公司飞这条航线,有时是一家,有时是多家,还有时确定是客运承运人或者货运承运人 。


第五航权:中间点权或延远权

  承运人从本国运输客货到另一国时可以将第三国(也就是始发地国家和目的地国家以外的其他国家)作为中点站上下客货,再到达目的地国。或者,承运人将自己国家始发的客货运到协议国家,上客货后,可以运到第三国。

  例如:新加坡一厦门一芝加哥,新加坡航空获得第五航权,可以在新加坡一芝加哥航线上在厦门经停,上下客货。


第六航权:桥梁权

  某国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境外两国或地区间载运客货,但途中必须经过登记国的权利,第六航权其实就是第三四航权的结合。

  例如:伦敦—北京—汉城,中国航空公司飞机将源自英国的旅客运经北京后再运到韩国。


第七航权:完全第三国运输权

  在境外两国或地区间载运客货而不用返回本国。

  例如:伦敦—巴黎,由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承运。


第八航权:境内运输(连续的国内运输)

  某国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协议国或地区领域内的两个或两个以上机场间载运客货的权利,须以本国为起点或终点。

  例如:北京—成都—东京,日本航空如果获得中国赋予的第八航权,就可以将北京的乘客、货物运到成都后下机,然后再飞往东京。


第九航权:完全境内运输权(独立的国内运输)

  在协议国内的两个或以上机场间的航线,无须涉及本国。

  例如:如果甲国A航空公司获得乙国的第九航权,那么甲国A航空公司就可以在乙国经营国内航线。

  两年前因一次旅行,乐乐对民航产生了浓厚兴趣,埋下了一颗“蓝天梦、民航梦”的种子,并立志高考时要报考民航院校,积极投身民航事业,努力为民航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储备力量。

分享到
  • 微信
  • 微博

Copyright@2018 民航博物馆 京ICP备1602909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9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辅路200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