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科普知识>>“讲故事 学科普”线上民航科普活动 >> 详情
“讲故事 学科普” 线上民航科普活动 (十三)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飞行员和乘务员发表日期: 2023-01-16

  民航医学中心体检鉴定所  

赵功伟

  小翔出生在中国南方的鱼米之乡,小学三年级的他,今年暑假因为爸爸妈妈工作的原因,要乘坐飞机到首都北京与爸爸妈妈团聚。小翔从小就特别喜欢叠纸飞机,并且收藏了好多飞机的玩具模型。第一次到机场乘坐飞机,小翔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他兴奋地和同行的表哥大声喊道:“快看啊,飞机真的好大啊!”这时,一排英姿飒爽的机组人员从他们面前走过,小翔的心情更加的激动了,“我好想驾驶飞机成为一名飞行员啊!”表哥这时鼓舞小翔,“快抓住这个好机会,自己去问问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飞行员呢?”

  小翔连忙大步飞奔到机长的面前,微笑地问道:“叔叔好,请问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像您一样的飞行员呢?我也好想像您一样驾驶飞机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上呢!”机长对小翔微笑地回答道:“小朋友,很高兴你有一个飞行梦,不过成为一名飞行员可是不简单的哦,首先你一定要保持自信,坚定自己的梦想哦。”机长蹲下身来,继续对小翔说道:“(见答案1)”。 “那样我就可成为飞行员了吗?” 小翔眨眨眼睛问道,这时,从旁边走过来一位漂亮的乘务员姐姐,“还有,我们乘务员和飞行员一样,对身体的要求可是很高的呢,首先就要有一双鹰一样的眼睛呢,因为(见答案2),此外还要(见答案3),所以小朋友们平时可一定要好好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哦。”

  看着机组人员的背影,小翔的小脑瓜还不停地转着,想象着自己成为飞行员飞上蓝天的画面,不由得兴高采烈地和表哥一起登上了飞机。飞机终于起飞啦!小翔既兴奋又紧张,抓着表哥的手叫道:“哎呀,怎么感觉头有点晕晕的呢?”表哥笑着说道:“别害怕,想当飞行员,这个可是必经之路啊,因为(见答案4)”“原来是这样啊”小翔恍然大悟,“飞机真快啊,我还没坐够呢,怎么就要降落了?哎呀,怎么耳朵突然变得闷闷的?表哥,这是怎么回事呢?”“这是因为(见答案5),要想成为飞行员,你可要从小就严格要求自己,好好学习,好好锻炼身体哦!”

  走下飞机,小翔还念念不忘,“表哥,那怎样才知道我的身体到底能不能满足飞行员的要求呢?”表哥摸摸小翔的头说道“你还小呢,我的大学舍友为了成为一名飞行员,特意参加了严格的招飞体检,我记得是在(见答案6),如今,他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了!”

  这天晚上,小翔做了一个梦,他梦见自己坐着纸飞机飞过了小学和中学,坐着模型飞机飞过了高中和大学,飞到一架中国C919大飞机的驾驶室里,小翔翻开飞行日志,扉页上写着“梦想的远方总有星辰大海,而梦想的第一步总是离不开飞翔!”

  问题1 飞行员对心理素质有什么要求呢?

  答案1:

  飞行员必须具有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坚定不移的自信心和灵活机动的应变能力。但不是每个飞行员天生就具备这样的心理品质和性格特征,必须经过严格的心理训练和自觉的磨炼才能使这种品质得到增强和提高。事实上,对飞行安全构成最大威胁的,往往是飞行员自己心理品质问题导致的失误,因此对飞行员的心理选拔和训练至关重要。

  问题2 飞行员对眼睛有什么要求呢?

  答案2:

  良好的视觉功能包括视力、双眼视功能、对比敏感度、色觉、视野等。视力是判断视力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但不是唯一衡量标准。有时候尽管视力可以达到1.0,但可能有其他方面视觉的缺陷,眼睛仍然是不健康的。当我们在看东西时,外界物体在双眼视网膜相应部位所形成的像,经过大脑的视觉中枢融合为一,使人们感觉不是两个相互分离的物体,而是一个完整的立体形象,这种功能称为双眼视觉。双眼视功能是双眼视的基础,只有拥有正常的双眼视功能才能享受舒适、持久的视觉。对比敏感度通俗地讲就是人眼看清大型模糊目标物的能力。不仅感觉到物体的光,且能分辨它和认识它的形状。此外,还要有良好的色觉和视野。

  在良好的用眼习惯下,拥有敏锐的视力,宽阔的视野,而且没有任何眼疾和眼部不适感,是每个人的追求。但现在人们整天对着电脑屏幕、看手机或熬夜加班,都会对眼睛造成很大伤害。要养成定期进行眼科检查的习惯,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眼部的详细检查,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

分享到
  • 微信
  • 微博

Copyright@2018 民航博物馆 京ICP备1602909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9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辅路200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