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科普知识>>“讲故事 学科普”线上民航科普活动 >> 详情
“讲故事 学科普” 线上民航科普活动(十一)Fit to Fly航空器适航发表日期: 2023-01-16

  适航审定中心 

叶子

  中秋节,小叶子跟爸爸妈妈一起坐飞机从北京回老家与爷爷奶奶一起过节,航班正点起飞了。

  小叶子跟爸爸说:这一次我们的航班好顺利啊,上次暑假爸爸你带我出去旅游,就遇到了暴雨天气,等到雨停了我们才出发呢。

  爸爸说:是啊,在我们日常的旅行或者出差的飞行行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航班延误,我们上次延误的原因是天气原因,爸爸上个月出差还遇到过一次飞机机械故障,等故障排除才出发的。这说明飞机只有在安全的天气条件以及飞机本身正常时,才适航。

  小叶子问爸爸:什么是适航?是适合航行的意思么?(见答案1)

问题1、什么是适航?

  答案1:适航,Airworthiness,是航空器适宜于空中飞行(Fit to Fly)的性质。通俗的讲,是否适航,就是鉴定是否能飞。

  爸爸对小叶子说: Fit to fly,fit和fly这两个单词你都学过哦,还有一句俗话是说“离地三尺,就有适航“,除了我们正坐着的民航客运飞机、刚才旁边跑道停着的一架货运运输机,还有在工、农业方面的航空摄影测量、航空物理探矿、播种、施肥、喷洒农药和空中护林,在为近海石油勘探服务和空中起重作业,以及个人的娱乐飞行、体育表演和竞赛飞行等所有用到的可以飞在空的航空器中。基于安全出发,他们都需要满足适航的要求,才可以真正的在空中飞行。

  小叶子说:哇,这么多需要适航的可以飞的航空器啊,具体都有哪些呢?(见答案2)

问题2、都有哪些航空器需要适航?

  答案2:一般商用飞机、运输机、直升机(也称为旋翼航空器)、无人机、载人热气球等,都需要满足适航的要求。

  小叶子又问:爸爸,那这些需要适航的航空器,有法律管它们么?

  爸爸回答:当然有了。(见答案3)

问题3、管理航空器适航的法律是什么?

  答案3:是适航规章,我们国家通过借鉴国外的航空器适航管理法规,并结合我国自身航空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已经制定出一系列适航规章了。

  小叶子问:那这些规章都管哪些方面呢?

  爸爸说:管理了很多方面的。(见答案4)

问题4、如何实现和保持适航性?

  答案4:通过适航规章制定要求,要求覆盖航空器的设计、制造、试验、使用、维护和管理的各个环节,航空器必须符合这些要求才能确认实现和保持了适航。

  爸爸又说: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适航经验的积累,我国对已发布的适航规章一直在进行修订,使之适应新的变化,更好的保证安全。

  小叶子问:那这些规章都有哪些啊?

  爸爸回答:(见答案5)

问题5、我国发布的适航规章有哪些?

  答案5:

  CCAR-21民用航空产品和零部件合格审定规定

  CCAR-23正常类、实用类、特技类和通勤类飞机适航规定

  CCAR-25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

  CCAR-27正常类旋翼航空器适航规定

  CCAR-29运输类旋翼航空器适航规定

  CCAR-31载人自由气球适航规定

  CCAR-33航空发动机适航规定

  CCAR-35螺旋桨适航标准

  CCAR-36航空器型号与适航合格审定噪声规定

  CCAR-53民用航空用化学产品适航规定

  CCAR-55民用航空油料适航规定

  小叶子说:这么多规章啊,那看起来岂不是很费劲。

  爸爸说:可别小瞧这些适航规章,它们中的每个字,可以说都是由经验和教训凝结成的。

  发动机喘振:2017年7月加拿大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67-300型飞机执行AC-476航班从多伦多起飞前往渥太华,机上载有184人,当飞机爬升至5000英尺时,左侧发动机突然出现喘振,乘客观察到左侧发动机排气口处有火焰喷出,随后飞机紧急返航并安全着陆。经调查人员分析认为,发动机已接近更换时间,很有可能是发动机服役时间过长导致性能衰退,使得发动机喘振裕度降低,在使用过程中很容易靠喘振边界,出现喘振现象。

  吸鸟:2009年10月1日,一架载着80名乘客、飞往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的德国客机刚从杜塞尔多夫机场起飞就遭到了一群鸟儿的“袭击”。200多只椋鸟被吸进了客机右侧的发动机里。还有的鸟撞到了机身上,机身被撞出凹痕。飞行员迅速调转航向,45分钟后,飞机在杜塞尔多夫机场迫降。所幸机上无一人受伤,飞机也只是轻微受损。

  吸冰:1991年12月27日,瑞典的一架麦道81型飞机在起飞后不久,由于发动机吸入机翼上掉落的冰块,造成发动机停车,飞机紧急迫降在机场之外,机身断成三截。

  吸雨吸雹:2002年,印度尼西亚Gardua航空公司1架波音737-300客机,到达日惹市机场上空时,突然遭遇特大雨/雹的恶劣气候条件。飞机进入暴雨区90秒后,两台发动机都熄火停车,飞行员3次起动发动机均失败,飞机在无动力情况下急速下降,最终迫降于水深约1m的河道上并撞击岩石,造成飞机严重受损报废,1名空乘死亡,多人受伤的重大事故。

  双发延程运行(ETOPS):ETOPS是国际民航为了保证双发飞机安全飞行而提出一项特别的要求。当双发飞机的一台发动机或主要系统发生故障时,要求飞机能在剩余一台发动机工作的情况下,在规定时间内飞抵最近的备降机场。以印度洋地区为例,如果没有ETOPS运行,则只可以选择小圆范围内航线运行,如图左所示;但如果可以进行180分钟ETOPS运行,则可以选择大圆范围内航线。

  维修疏忽:1955年11月16日,一架民用道格拉斯C-54,编号N88852从西雅图飞往波士顿,飞机爬升时4号螺旋桨失控,转速持续增加,机组无法降低其转速,随失控螺旋桨阻力大幅度增加,飞机开始失去速度和高度,直至下降坠毁在西雅图南郊一片普通人家居住区,燃油四处喷洒,机翼折断,发动机和邮箱撕裂,在飞机继续撞击其他建筑物和数目时机身断裂,在大火突然爆发吞没大部分残骸前,生还者和轻伤者通过机身断裂处逃离了现场,最终机上76人只有46人生还。事故调查发现,螺旋桨桨毂固定螺栓虽然用防松螺母固定,但拧的不够紧,车间的维修工程师没有检查拧紧程度。最终液压油从桨毂底部漏光,导致螺旋桨失控。

  小叶子说:哇,这么多的经验教训啊,都能通过适航规章来避免啊?

  爸爸回答:(见答案6)

问题6、适航规章通常包含什么内容?

  答案6:适航法规体系覆盖航空活动相关的各个专业领域。每一条每一款都有其相对应的来源,飞行时的设备故障,抑或是机毁人亡的重大事故,都写进了适航规章的法律条文中,以避免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小叶子又问:爸爸,我还是有点不明白,一架航空器,都需要做些什么,才能说明他是符合适航要求的呢?

  爸爸回答:可以做试验啊,做计算模拟啊,还有请专业的人来评审和检查很多办法。这些为了验证对适航条款的符合性而采用的方法统称为符合性验证方法。具体来说(见答案7)

问题7、为了符合适航规章条款,有哪些具体的符合性验证方法?

  答案7:常用的符合性验证方法类别分为四大类:工程评审、试验、检查、设备鉴定。四种符合性验证方法类别再具体细化,最终形成常用的、经实践检验的、适航部门认可的10种符合性验证方法:

  小叶子说:要证明适航,可真不容易呢!

  爸爸说:是啊,步入21世纪后,我们中国民航的安全记录在世界上一直是名列前茅的,这是因为对于我们来说,安全永远是头等大事,而适航,正是确保飞行安全的基础。

  小叶子说:太棒了,真为咱们的Fit to fly而骄傲!

分享到
  • 微信
  • 微博

Copyright@2018 民航博物馆 京ICP备1602909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9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辅路200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