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科普嘉年华——探秘航空情报2023-05-09
  •   什么是航空情报日? 

      1953年5月15日,国际民航组织首次通过了关于航空情报服务的标准和建议措施,并定为国际民航公约的附件15《航空情报服务》。为纪念这个重要的日子,国际民航组织将每年的5月15日定为国际航空情报日。 

      随着空中交通管理事业的飞速发展,航空情报在空管运行中所扮演的角色日趋重要,航空情报服务也逐渐向航空情报管理转型。一年一度的国际航空情报日也从航空情报从业人员的节日,更进一步成为了向公众宣传航空情报乃至空管事业的重要契机。

       

      民航科普嘉年华——探秘航空情报 

      博物馆对于构建美好生活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关键作用,此次民航科普嘉年华系列活动将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的主题展开。同时结合第70个国际航空情报日(5月15日),宣传航空情报服务对空中交通管制的重要意义,故民航博物馆联合民航局空管局情报中心、运行中心、气象中心共同开展“民航科普嘉年华——探秘航空情报”活动。活动时间为5月13日13:30-17:00,将面向全年龄阶段的社会公众开放。 

      本次活动凭入馆门票领取活动专用明信片(数量有限、先到先得),通过参与馆区内不同活动项目,以明信片收集由志愿者发放的印章,印章达到相应数量即可当场兑换活动纪念品。 

      01.航空情报专属明信片 

      在馆内主入口处领取明信片,单张专用明信片收集5枚及以上印章后,可兑换活动纪念品1份。 

      注:本次活动需凭入馆门票换取明信片(明信片数量有限,领完后可以其他纸张集章,同样可兑奖)。 

      活动地点:主展馆入口处

       

      02.民航知识趣味问答 

      在馆内找到手举“趣味问答”提示牌的志愿者,回答出关于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制、航空情报服务的问题。问答分为2组,每答对1题即可获得1枚印章。 

      活动地点:馆内随机位置 

       

      03.民航科普大讲堂 

      第一讲:航空情报服务 

      讲座时间:5月13日13:30-14:10 

      活动地点:负一层报告厅 

      讲座内容:主要介绍民用航空情报员的职责与工作内容,民用航空情报与公众认知情报之间的异同以及航空情报在保障飞机安全运行过程中的重要性。 

      第二讲:飞行基本原理 

      讲座时间:5月13日14:30-15:10 

      活动地点:负一层报告厅 

      讲座内容:主要介绍飞行相关的基本原理,包括牛顿定律、流体力学基础、空气动力学基础、飞机的构成、飞行原理及各操作面的原理等。 

      第三讲:亲子知识 

      讲座时间:5月13日15:30-16:10 

      活动地点:负一层报告厅 

      讲座内容:主要讲授“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 

      本讲座无需提前报名,直接前往现场参与。每场讲座限50人,以入场先后顺序为准。每参与1场讲座即可获得1枚印章。 

        

        

      04.飞机填色 

      使用手中的画笔,创造一架属于自己的飞机,参与即可获得1枚印章。 

      活动地点:负一层科普互动区 

        

      05.塔台管制模拟 

      想知道塔台管制是什么,或想要体验管制员的工作,快来模拟塔台听听塔台管制模拟讲解吧,参与即可获得1枚印章。 

      活动地点:一层模拟塔台区域 

        

      06.雕版印刷 

      雕版印刷术是中国古人的重要发明,是在版料上雕刻图文进行印刷的技术,快来民航博物馆体验刻有C919国产大飞机的雕版印刷吧。 

      活动地点:负一层主席专机处

       

       

      07.折独一无二的纸飞机 

      尽情发挥你的创造力,折出一个独一无二的纸飞机。飞行3米可获得1枚印章,飞行5米可获得2枚印章。 

      活动地点:负一层科普互动区

       

       

      08.送给母亲的祝福 

      母亲节是每年5月第二个星期日,今年的母亲节是5月14日,除了开展5月13日的亲子讲座外,我们还准备了便签纸,让大家写下对母亲美好的祝福,并将祝福贴在展板上进行分享展示,以此表达对伟大母亲的感谢之情。 

      活动地点:负一层科普互动区

       

      09.合影打卡 

      在馆内寻找“5·15国际航空情报日”易拉宝,与易拉宝合影打卡即可获得1枚印章。 

      活动地点:馆内随机位置 

    探秘航空情报注意事项: 

      *本次活动为科普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所有预约来馆观众均可参与,直接前往活动现场即可,无需提前报名。 

      *本次活动解释权归民航博物馆所有* 

     

    编辑:孙铭心 

    校对:刘齐盈 

    审核:张晶晶 

分享到
  • 微信
  • 微博

Copyright@2018 民航博物馆 京ICP备1602909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9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辅路200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