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新闻公告>>新闻 >> 详情
民航博物馆组织参观调研中国化工博物馆 2023-03-13

  3月9日,民航博物馆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赴中国化工博物馆进行走访调研,实地学习化工博物馆先进的办展经验,着力推动博物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展览陈列水平。中国化工博物馆副馆长王延生、尚杜元,民航博物馆党委副书记、馆长孟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成参加调研。

   

  中国化工博物馆是由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承建的国内首家专业化工综合类博物馆。主馆面积2542平方米,共分七个功能展厅。通过实物展品及图文展示,向观众详尽描绘了中国化学工业从古至今走过的发展历程。中国当代化工厅展以筚路蓝缕--救亡图存中艰难起步、奠基立业--积极探索中稳步发展、创造辉煌--改革开放中迅速腾飞、开辟未来--砥砺奋进中铸就辉煌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用翔实的数据描述了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化学工业的发展过程,并通过媒体记录和实物展品等,向观众展示了对我国化学工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化工名人。  大家在会议室观看了专题视频介绍后,与中国化工博物馆的同行们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开展了座谈交流。双方就加强信息沟通、资源共享等方面积极探索深度合作,并就各自发挥系统资源和行业优势联合策展办展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沟通研讨。

   

  展览部朱广骊表示,中国化工博物馆的“化工科普展厅”“化学工业厅”的设置,更加突显了其作为行业博物馆与自然科技类博物馆的特色,值得我馆在以后建设“科普互动展区”时进行有益借鉴。化工博物馆与民航博物馆在展示内容方面有所交集,如在航空材料方面、航油制备等方面,这些交集为两馆在日后交流合作办展、馆藏文物活化利用方面奠定良好基础,也为行业博物馆间的交流共建搭建了共赢的桥梁。藏品部孙铭心认为,化工博物馆通过生动的实物展品,辅之以图文展板、影像资料及多媒体展示手段,向观众详尽展示中国化学工业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普及“化工是什么,化工为什么,化工干什么”。通过此次参观学习,认识到了中国化工博物馆与民航博物馆在藏品方面有着极大关联性,在未来,我们行业博物馆之间要逐步加强馆际间的交流沟通、互帮互助,更好的推动行业博物馆的发展与建设,探索出一条属于行业博物馆未来的发展道路。

附件:
分享到
  • 微信
  • 微博

Copyright@2018 民航博物馆 京ICP备1602909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9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辅路200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