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科普知识>>“讲故事 学科普”线上民航科普活动 >> 详情
“讲故事 学科普” 线上民航科普活动 (十七)黑匣子是什么发表日期: 2023-01-16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 

江书芳 王浩锋

  晚上吃完饭,豆豆和爸爸妈妈坐在沙发上看关于法航447航班的空难调查电视纪录片,画面正好出现了法国民用航空安全调查局(BEA)的工作人员正从海底将“黑匣子”打捞上来的镜头。豆豆不懂:妈妈,“黑匣子”是什么呀?为什么要他们花这么长时间、费这么大精力去找它呐?  

  妈妈告诉豆豆:“黑匣子”是俗称,它的真名叫做“飞行数据记录器”或“驾驶舱话音记录器”,是一种将飞机的飞行数据、驾驶舱里面对话和通讯内容储存起来的设备。这些数据对于分析空难事故是非常重要的,调查员们需要这些数据来发现飞行事故的真相。

  豆豆又问道:哇,“黑匣子”这么厉害呀!您刚刚说的那些数据是怎么装到里面的呢?飞机从那么高的地方摔下来,“黑匣子”会不会摔坏呐?

  作为航空爱好者的爸爸见到豆豆如此刨根问底,立刻接话道:这个问题问得好。现在的黑匣子里面都是电路板和电子存储芯片,再以前还有用钢丝和磁带作为存储介质的“黑匣子”。在我们平时乘坐的飞机上装有很多很多的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会将飞机的飞行高度、飞行速度、飞行员的操作等数据采集后通过数据总线传输并储存进“黑匣子”里面,然后地面人员再通过特殊的下载设备和软件将这些数据“翻译”成我们可以看得懂的数值。由于“黑匣子”具有极强的抗火、耐压、抗冲击震动、耐海水浸泡、抗磁干扰等能力。所以就算飞机从空中坠落损坏,“黑匣子”里的记录数据也有极大概率能完好保存。

  “爸爸妈妈,黑匣子这么重要,一般放在飞机的哪里呢?”豆豆拿出自己的飞机玩具,比划着。

  妈妈说:为了尽可能的安全,“黑匣子”一般放在飞机的尾部。而且,你注意观察一下,“黑匣子”是什么颜色的呀?

  豆豆指着电视中的画面大声回答:“黑匣子”不是黑色的,是橘色的!这又是为什么呐?

  妈妈耐心的解答到:“黑匣子”之所以被称为“黑匣子”是因为早期飞机内所有的电子仪器都是放置在大小、形状都统一的黑色方盒里。后来人们发现,空难后寻找起来非常困难,1965年开始,“黑匣子”就被漆成橘黄色以方便寻找,名字仍然延用“黑匣子”。

  爸爸也跟着说道:豆豆,你看到“黑匣子”一端有一个圆柱体了么?这叫做定位信标,当落入水中后能够自动发出信号,搜寻人员可以通过专业的仪器探测这种信号,然后就可以大致锁定“黑匣子”的寻找范围了。不过定位信标发射信号依赖自身携带的一块电池,电池一般可以支持信号发射约30天,然后电池就没电了。所以如果在30天内不能确定它的位置,那么后续搜索工作就会更加困难了。

  爸爸对妈妈和豆豆说:这周末,我们一起去民航博物馆,去看看真正的“黑匣子”,怎么样?

  妈妈和豆豆齐声说到:“太好了!”

分享到
  • 微信
  • 微博

Copyright@2018 民航博物馆 京ICP备1602909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89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辅路200号

网站访问量: